学术交流

江雷院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3

  4月15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访问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并做题为“Smart Interfacial Materials from Super-Wettability to Binary Cooperative Complementary 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覃勇研究员主持。

  时值周末休假,报告厅里却座无虚席,近2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会聆听。江雷院士以幽默丰趣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和系统的思考,为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来在科研思想、科研选题、科研方法等方面的经历、认识和感悟。他以“荷叶为什么出淤泥而不染”、“仙人掌为什么能够在沙漠中生存”、“蜘蛛丝为什么会产生集水效应”等为例,深入浅出的告诉大家如何向自然界学习、获取灵感、发现和提炼科学问题。在道法自然的思想指导下他获得了一系列引领世界前沿的研究成果,创造性的用毛主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经典论断概括人类科学研究的发展过程。他鼓励大家,要搞好科研就要发扬拼搏进取的精神,拓展视野,找准方向,充满自信,勇于创新。他在总结前人和自己工作基础上,在量变质变原理、对立统一原理和辩证否定原理的基础上,提出协同距离原理(cooperative distance)用于指导纳米科学和智能材料的设计。报告中,他还首次提出“量子限域超流体”概念,以亲疏水性测量为切入点,通过对杨氏方程的思考和自身的研究发现,提出超亲水/疏水现象是微纳米结构和表面能协同作用的结果。报告互动环节,大家纷纷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江雷院士还针对科研选题的各个方面为青年人提出了宝贵建议:总结前人经验、发现规律;重视仪器功能的开发;向领域中基础研究的遗留挑战;解决重大需求应用的技术瓶颈;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与应用;抓住偶然的发现、把偶然变成必然;向生活和自然学习等。江雷院士对科研与人生的思想和理念将会影响每一位参会人员。

  报告会结束后,江雷院士在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研究员陪同下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果展厅,并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研究成果。到访期间,江雷院士与覃勇研究员负责的“原子层沉积技术”研究团队进行了交流。

  (张斌/报道 杨利/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