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日本弘前大学官国清教授来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6

  4月27日,应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日本弘前大学官国清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dvanced Biomass/coal Gasification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建涛研究员主持。

  官国清首先介绍了煤炭清洁利用的国际研究现状和发展愿景。随后,在介绍日本煤/生物质气化技术的基础上,重点讲解了三塔循环流化床气化炉的开发历程。最后,展望了今后技术开发的方向。他还与参会人员就三塔气化炉的设计细节和技术原理进行了详细讨论。

  报告中,官国清将日本的能源发展历程和理念穿插其中,为参会人员认识我国能源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视角。

  官国清,日本弘前大学全职教授。四川大学本硕博连读,并于1995年获博士学位。先后于日本九州大学、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德国IMM研究所(洪堡学者)、日本福冈女子大学(JSPS学者)从事科学研究。先后担任东京大学助理教授、日本弘前大学北日本新能源研究所副教授、教授;兼任太原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客座教授。研究方向为煤和生物质热解气化、生物精炼、能源转化和能源材料领域的非均相催化剂研究、气体和离子分离技术和氢解水。在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撰写5个专著章节,授权专利11项;获The Society of Chemical Engineers of Japan颁发的奖励两项,及其他奖励多项。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