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牟天成副教授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7

  4月21日至22日,应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牟天成副教授来所访问,并做题为“绿色溶剂的性质和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英雄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围绕新型绿色溶剂的分类、性能和应用研究展开。牟天成介绍了团队在离子液体稳定性、挥发性、吸水性能等几方面的研究工作,展示了离子液体的独特性质。进而介绍了生物质在离子液体中的溶解性能,及利用二氧化碳的抗溶剂效应,沉淀再生生物质大分子的研究工作和通过低共熔溶剂(DES)的卤键作用,吸附捕捉放射性碘的规律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会上,参会人员与牟天成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来访期间,牟天成还与311课题组师生就生物质转化、绿色溶剂、NMR和IR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牟天成,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奥登堡大学工业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现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RSC Advances的Associate Editor,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绿色化学和化学热力学的基础研究,发展了多种新型绿色溶剂,研究绿色溶剂的性质、分子间相互作用,拓展绿色溶剂的应用范围。在国内外核心刊物Chem. Rev., Green Chem., Chem. Commun., ACS App. Mater. & Interfaces,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Cat. Sci. Techno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2016)等奖项。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