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轻量化结构的纯电动汽车关键材料”
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山西煤化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3-08-28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轻量化结构的纯电动汽车关键材料”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山西煤化所召开。中国科学院专项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宇、材料能源处副处长宋书林、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部副主任汪爱英、课题、子课题、子任务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吕春祥主持。

  所长王建国对课题相关人员表示热烈欢迎。课题负责人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和副所长蔡榕介绍了本课题的相关情况。本课题面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关键材料,将复合材料的轻量化车身结构与高性能动力电池的研发相结合,通过与企业合作,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延长纯电动汽车单次充电行使里程,打消或减缓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本课题形成的复合材料汽车量产技术,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创新技术支撑的同时,也将为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和相关子任务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一致认为针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轻量化结构的纯电动汽车关键材料”课题围绕复合材料设计、制备与回收等科学技术问题,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有助于大力推动并实现国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的若干技术创新。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评审,建议主管部门尽早启动。

  (杨禹/报道 吕晓轩/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