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常杰博士访问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08-21

    8月14日,应山西煤化所李德宝研究员邀请,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常杰博士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10课题组,并做了题为“生物质转化及其催化应用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常杰博士的报告概述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背景、资源状况和相关进展,从生物质气化、热解、水解工艺出发,重点介绍了生物质裂解油的提级、纤维素乙醇的提级和FT合成催化剂开发进展等三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模型化合物的选择、催化剂的作用机理、载体的影响等。其中,关于室温条件下生物质的热解、糠醛类化合物开环、加氢等工作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大家踊跃提问,交流讨论热烈。

  常杰博士,1994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并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并获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可持续化学品和能源转化的相关研究,承担和参与新加坡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学品,二氧化碳利用等多项研究项目,承担完成与欧洲和日本企业合作的多项工业开发项目,包括微藻油制航煤、耐硫甲烷化催化剂、苯酚制碳酸二酚酯等。

  (王俊刚/报道  杨利/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