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05-21

5月16日,应山西煤化所王建国所长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李文研究员主持。

作为煤气化领域的著名专家,王辅臣多年来一直从事多喷嘴对置水煤浆气化技术的研发,该技术目前已被应用于32个项目中,共建气化炉90余台。报告从煤气化技术的地位和应用讲到多喷嘴对置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开发历程,从研究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到凝炼出核心问题,到找出解决核心问题的方案,让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探索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同时,他还着重讲了气化炉内流动、混合与反应过程研究以及对煤气化技术发展的几点思考,从而进一步启发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会后,王辅臣还与山西煤化所904、301和202课题组人员就973课题“多种含碳固体原料气化特性及有害元素迁移转化规律研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王辅臣,1995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现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洁净煤技术专项”专家组成员。先后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计划”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优秀新世纪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煤基清洁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of Energy》、《燃料化学学报》、《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煤化工》等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煤炭大规模高效气化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系统研究了气流床气化炉内的流动与反应过程,建立了气流床气化炉的数学模型,为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煤气化技术产业化奠定了重要基础。作为负责人之一主持开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水煤浆气化技术,获2006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及国家专利优秀奖各1项。授权专利55件,发表EI、SCI论文150余篇,出版《煤炭气化技术》专著1部。

(杨利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