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马晓迅魏贤勇到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0-28

  1014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进研究员邀请,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魏贤勇教授到访,并分别作题为“‘双碳’战略下煤化工科研与开发之思考”和“高温煤焦油沥青的高值化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白进主持。 

  马晓迅从“双碳”背景和意义讲起,介绍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变化、世界多个国家/地区“零碳”或“碳中和”气候目标、全球能源结构、以及我国能源结构和化石能源利用现状,重点探讨了煤炭利用过程中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技术以及“双碳”目标下的技术路线。同时介绍了CO2的催化转化利用,尤其是西北大学在CO2捕集、转化利用方面的研究与技术开发他指出,“双碳”目标是一个分阶段、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双碳”目标,核心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能源革命,本质措施是控制和缩减化石能源消费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社会整体能效水平。他强调,“双碳”应该也必须是发展中的“双碳”。 

  魏贤勇介绍了烃资源、缩合芳香族化合物及其主要来源和重要用途,并着重对高温煤焦油沥青的高值化利用进行讲解。在报告中,他剖析了高温煤焦油沥青高值化利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难点和对策,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法、研究工艺,并重点介绍了高效分离高温煤焦油的分级萃取、加压梯度柱层析和分步结晶等一系列具体技术体系。他详细分析了高温煤焦油沥青产品的经济性,为温煤焦油沥青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整体思路。 

  报告会后,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樊卫斌研究员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他希望,进一步加强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西北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效促进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学科全面发展。 

  (杨利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