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山西煤化所组团参加第八届中科院—新疆科洽会

发布时间:2015-09-06

  8月28日至30日,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在昌吉州举行。本届科洽会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主题是“科技驱动发展,万众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核心区建设”,旨在推动中科院与新疆和兵团展开全方位、高层次、多领域的科技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中科院与新疆和兵团之间的科技合作。通过汇集全国科技创新力量,推动新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为“一带一路”战略打好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以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七军,所长助理郭全贵,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及相关科研人员等十余人组团参加了本届科洽会。在科洽会上,山西煤化所以展板形式展出了“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钴基费托固定床合成高端化学品技术”、“甲醇制汽油技术”、“甲醇转化制高附加值芳烃”、“高稳定性甲醇制丙烯催化剂”、“焦化苯羟化制苯二酚技术”、 “尿素间接制备碳酸二甲酯工业技术”、“烟气干法一体化脱硫脱硝脱汞的移动床技术”、“煤焦油加氢制清洁燃料油”、“一种油田轻烃生产低芳烃溶剂油的技术”、“大规模储能用高导热石墨相变复合材料”、“炭纤维复合材料”、“吨级石墨烯生产技术”等十余项科研成果。同时,展示了能源领域相关技术的催化剂和产物以及材料领域相关技术的产品。

  中国科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中科院北京分院相关领导等参观了山西煤化所展区,并对山西煤化所相关技术发展情况进行了询问与交流。在科洽会展厅,山西煤化所展出的成果引起广泛关注。新疆日报等6家媒体采访了山西煤化所科技人员;十余家企业对山西煤化所展出技术表示出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了相关技术的成熟度、合作情况及合作可能性;经过沟通交流,几家企业已经与山西煤化所就相关技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山西煤化所通过本届科洽会展示了研究所科研成果,突显了科技实力,有利于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在本届科洽会签约仪式上,山西煤化所签约了3个项目,成为签约会上签约最多的单位。山西煤化所、新疆理化所和新疆荣泰新能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就加强技术合作、人才交流、技术和成果转移转化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新疆荣泰新能源公司就“天然气制高纯蜡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新疆设计分公司就“一种油田轻烃生产低芳烃溶剂油的技术”签订了合作协议。

  会后,马七军、郭全贵、姜东及相关科研人员赴新疆工程学院考察,与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吾满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人才、平台等达成合作意向,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促进相关项目的科研合作。

  (科技开发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