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千吨级合成气制低碳混合醇工业侧线装置试车运转成功

发布时间:2014-09-1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千吨级合成气制低碳混合醇工业侧线试验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年产5000吨混合醇的工业示范装置上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合成并分离出工业级甲醇和高附加值C2+低碳醇,实现工艺全流程贯通和平稳运行。

  本技术是非石油路线以煤基合成气为原料制含氧液体燃料、油品添加剂及大宗化学品的重要途径,具有催化剂成本低廉、可替代甲醇工艺和操作可行性强等特点。在科技部863课题“煤制乙醇、低碳醇技术”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煤基大宗化学品和燃料合成技术”项目的支持下,研发团队摒弃传统高温、高压的苛刻合成反应条件,采用新型非贵金属铜基催化剂,定向开发了由煤基合成气制高附加值化工醇和燃料添加剂的温和化技术路线,在较低的反应压力和温度下实现低碳混合醇的高效合成。

  目前,围绕该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此次工业侧线装置的试车运转成功初步推进了煤基合成气制低碳混合醇技术的产业化过程。在近年来原油供应日趋紧张和甲醇替代燃料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本技术可望开辟一条降低石油依赖程度,规避甲醇市场风险的合成含氧燃料和高附加值醇类化学品的多元化产品途径。

  (张明伟/报道  李文斌/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