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在云南文山铝业氧化铝项目中成功应用

发布时间:2012-10-10

9月26日,云南文山铝业800kt/a氧化铝项目竣工仪式在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科技开发处处长侯相林应邀出席。

项目采用山西煤化所自主研发的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专利技术制备用于铝矿石焙烧的燃料气,共建立了3台灰熔聚流化床气化炉,设计压力0.4MPa,单台气化炉日处理煤440t,产气量32500 Nm3/h,煤气热值5858 kJ/Nm3。其工艺特色体现在:(1)加压气化与压力煤气能量回收相结合,既提高了单炉生产能力,又提高了煤气净化效率和煤气输送能力;(2)以云南当地褐煤为原料,降低了原料成本;(3)生产环境友好,废水处理简单,工艺过程所产生的含氨废水用于公用系统锅炉烟气的脱硫脱氮。

这是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继2001年成功应用于陕西城固化肥厂合成氨造气示范项目和2009年成功应用于晋煤集团天溪煤制油工厂合成甲醇造气工业生产以来,在有色冶金行业的首次应用,其推广利用将对我国冶金行业燃气制备技术创新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陈寒石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