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山西煤化所三项成果喜获2006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07-05-29


     日前,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我所孙予罕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溶胶凝胶法制备高损伤阈值激光光学薄膜的物理和化学基础”成果、王建国研究员等人完成的“催化反应新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分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刘振宇研究员等人完成的“烟气干法脱硫脱硝催化剂及反应、再生和硫资源化”成果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溶胶凝胶法制备高损伤阈值激光光学薄膜的物理和化学基础”
耐激光损伤光学薄膜的大规模溶胶凝胶法制备是惯性约束聚变大光学工程所必须解决的瓶颈问题。本成果完成了胶体性质与薄膜性能的构效关系研究,成功制备出多种高性能光学薄膜,极大提高了光学薄膜的稳定性,从理论和实践上证明了未来发展大规模溶胶凝胶化学镀膜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为装置大规模化学镀膜提供了有力保障。
●“催化反应新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本成果对一些催化反应新技术进行了理论研究与实验探索,深化了超临界和反应耦合技术促进反应热力学和动力学本质的认识,对探索高效、原子经济及环境友好的新反应过程以及优化利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烟气干法脱硫脱硝催化剂及反应、再生和硫资源化”
本成果在原成果基础上研发了低温和中温两大类脱硫脱硝催化剂体系,实现了同时脱硫脱硝,发明了脱硫后催化剂的新(NH3)再生技术和硫资源化新技术,揭示了脱硫脱硝过程机理和再生机理,完成了工业侧线中试试验,脱硫率达到90%,脱硝率大于85%,对燃煤污染控制技术实施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赵晓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