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日本京都大学三浦孝一教授访问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11-28

  11月20日至23日,应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邀请,日本京都大学三浦孝一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Co-processing of Low-grade Carbonaceous Resource and Low-grade Iron Ore to produce Light Oil and An Iron Ore/Carbon Composite for Iron Making”的学术报告。三浦教授重点围绕如何通过共处理低品质的含碳资源和贫铁矿,制备铁矿碳化合物(iron ore/carbon composite (IOC))用于生产轻油和炼铁的研究进行了讲解。报告会由韩怡卓研究员主持。

  来访后,三浦孝一教授被聘为山西煤化所《燃料化学学报》编委。

  会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姜东陪同三浦教授参观了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

  三浦教授是煤化工领域的著名专家,1980年毕业于京都大学化工系并获博士学位,1994年聘为京都大学化工系教授。曾于2005-2010年期间担任国际期刊《Fuel》的主编,2006-2007年期间担任日本化学工程师学会主席,并多次获日本燃料学会的各类奖项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煤和焦的热解、气化动力学研究,利用溶剂逐级抽提低价煤和生物质生产液体燃料和碳材料,开发高效的重油提级方法等。

三浦孝一教授作报告

  (杨利/报道  邵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