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郑占丰博士访问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07-08

7月2日,应山西煤化所郭向云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郑占丰博士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无机纳米功能材料的合成、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郑占丰的报告从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改性讲到其在光催化方面的应用。在无机功能材料合成方面,他重点介绍了水热合成的一维钛酸盐、铌酸盐的可控合成及其晶体结构,在之基础上进行结构和表面改性处理,以实现对物化性质的调控;在光催化应用方面,郑占丰重点比较了新型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金属催化剂与氧化钛半导体催化剂的光催化性能,前者表现出更优越的性能,包括更高的效率,选择性及对太阳光谱的全谱吸收利用,并揭示了这一新型光催化剂的巨大潜力和应用前景。参会人员对郑博士的研究工作表现出极大兴趣,提问踊跃,郑博士耐心予以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浓厚。

郑占丰,2009年3月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4月至2011年3月在日本广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4月至今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任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氧化物和新型表面等离子体共振金属光催化有机合成,水污染处理,以及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  Chem. Mater.,  Chem. Comm.,  Chem. Eur. J.,  ChemCatChem等发表研究论文39篇,总引用次数1100余次,H指数=15。

(杨利/报道  邵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