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德国马普学会Marc Armbrüster博士一行访问山西煤化所

发布时间:2013-05-15

5月6日至9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宝研究员邀请,德国马普学会固态化学物理研究所Armbrüster博士一行到山西煤化所访问。

Armbrüster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山西煤化所王建国所长及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感兴趣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期间,Armbrüster与随行的罗渊同学(该同学系山西煤化所中德联合培养计划项目资助研究生)分别做了题为“A Knowledge-Based Approach to Noble Metal-Free Intermetallic Compounds as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Catalysts”的学术报告和“Systematic Exploration of Synthesis Pathways to Nanoparticulate ZnPd”的学习汇报。

Armbrüster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他对催化剂设计的思路,以及在该思路指导下的催化剂合成和催化反应等一系列验证思路的实验工作。在此思路指导下的非贵金属金属间化合物Al13Fe4催化剂在取代贵金属Pd的研究曾在Nature(2012年)上发表。

Armbrüster 2004年毕业于德国马普学会固态化学物理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分别于2004年和2006年在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和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致力于金属间化合物研究,在Angewandte Chemie,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ournal of Catalysis等杂志发表论文百篇以上。Armbrüster曾获得包括Marie Curie Fellowship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y,Feodor-Lynen Fellowship of the Alexander von Humboldt-Foundation,Otto-Hahn Medal of the Max-Planck Society,Fellowship of the Wilhelm und Else Heraeus-Foundation to participate the "122. Versammlung der GdN?" in Halle/Saale等在内的众多奖项。

(贾丽涛/报道  杨利/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