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法国液空集团气化研发团队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4-25

 

基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洁净煤技术领域的影响和在煤化学、煤气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法国液空集团法兰克福研发中心主任Schlichting 博士等4人于4月23日访问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Schlichting博士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实验室301组在煤化学和煤质研究领域的进展,加深双方了解,为建立长期合作奠定基础。

王建国所长对来访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实验室可以与法国液空集团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李文研究员向Schlichting 博士等介绍了煤化所和实验室的历史及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取得的主要进展,并详细介绍了301组在煤化学、灰化学以及煤质分析等方面的工作。301组注重煤化学相关的基础研究,深入开展了与煤转化相关的灰化学和硫化学研究,并与Shell公司在气化煤质和熔渣性质等研究领域建立了长期合作,还以技术服务形式与GE、神华、航天化工、云天化等大型煤化工集团公司进行了气化熔渣性质研究的合作。

Schlichting博士介绍了法国液空集团的主要业务和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特别是针对新一代鲁奇气化技术Mark Plus与李文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针对鲁奇气化炉所产生的废水处理,李文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在活性炭净化和超临界水氧化处理废水方面的工作。法国液空集团表示了浓厚兴趣和合作意向。

Schilichting博士一行还参观了301组能源楼实验室,课题组人员详细介绍了与鲁奇气化技术密切相关的研究手段和进展。最后,法国液空集团确定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其在国内的首选合作伙伴,在进行初步的煤样分析后,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此举将进一步提升我所在煤转化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法国液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健康和环保气体供应商,目前在中国开展了通用工业、大工业、电子气、医疗保健、工程制造等业务。该集团在2007年收购了鲁奇公司并推动固定床气化、CTL和MTO等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新一代鲁奇固定床干法排渣气化技术适用于几乎所有煤种和煤质,转化率可达99%以上,且在利用高灰、高灰熔点煤具有一定优势。

 

(白进/报道 邵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