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CO2-ECBMCO2-ECBM以及CO2盐水层封存中荷交流中心在京成立

来源: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1-04-22

3月23日,CO2-ECBM以及CO2盐水层封存中荷交流中心成立暨签字仪式在北京香山饭店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中国工程院秘书长白玉良、荷兰使馆助理科技参赞简敬民等出席了签字仪式。作为中荷交流中心的合作伙伴——荷方的TNO、Shell和Procede、中方的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中国矿业大学8家单位的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

CO2-ECBM以及CO2盐水层封存都是以捕获并安全存储于地下的方式来取代直接向大气中排放CO2的新技术,这两项技术的应用不仅对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具有重大意义, CO2-ECBM技术还能够促进煤层气增产,是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对策的研究热点。

我国已积极开展了CO2捕获和封存的理论研究,一些企业还进行了现场实验。荷兰在CO2地质封存方面有多年研究和示范背景,并有意愿与中国合作研发CO2-ECBM以及CO2盐水层封存技术,共同为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和高效利用资源作出贡献。在这样的背景和基础上,中荷双方于2008年启动了由荷兰经济发展局资助的中荷合作项目“Asia Facility for China”。该项目进行过程中,共举办了国际研讨会5次,组织了相关科研和管理人员知识培训1次,研究生合作研究5人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了继续并加强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在中荷政府支持下和双方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CO2-ECBM以及CO2盐水层封存中荷交流中心。今后中荷双方合作伙伴将借助这个平台,联合双方企业、科研、高校各界力量,从CO2捕获、储存、地质评价等不同方面深入研究CO2-ECBM以及CO2盐水层封存技术,力图推进未来的工业应用。

石定寰参事代表中方讲话,他非常高兴应邀参加这个签字仪式,并感谢中荷双方各界人士付出的努力和所做的贡献。他强调:“中国已进入注重低碳和能源安全的新时期,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在大力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同时,更加注重煤炭及相关资源的高效洁净利用。中荷交流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对煤层气有效利用是一个促进。我相信在中荷政府的共同支持下,通过交流中心这个平台,中荷双方一定会做出更好的成绩。”随后TNO Innovation Fossil Energy所Chris te Stroet所长代表荷方感谢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各界人士的出席。祝愿中荷双方的合作长久。TNO的H. J. M. Pagnier代表中荷双方合作单位宣布了该交流中心的运作模式、管理框架和LOGO。

 (高 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