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日本学者应邀来访

发布时间:2010-09-25

 

应王建国所长、樊卫斌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Takashi Tatsumi教授于9月6日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了题为“Advanced Zeolitic Materials for Green Synthesis of Fine Chemicals”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沸石和钛硅分子筛在精细化学品合成领域中的应用。沸石和钛硅分子筛作为催化剂不仅能够重复使用,而且可以显著提高产物选择性和降低“三废”,因此以沸石为催化剂的精细化学品合成过程具有环境友好和原子经济性高的特征。访问期间,Tatsumi教授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并与樊卫斌研究员课题组就进一步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

Tatsumi教授1970年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72年于日本东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任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筛和介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在C1化学、石化和精细化学品合成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在Nature, Science, 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0余件。2003年获日本“触媒学会”奖,2005年获日本“文部省科学技术”奖,2006年获日本“石油学会”奖,2007年获日本“化学学会”奖。曾担任“国际分子筛协会”副主席、日本“分子筛协会”和“触媒学会”主席,目前为日本“石油学会”主席,同时也是国际著名期刊“J. Mol. Catal. A, Chemical”的编辑。  

     (杨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