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基新材料制备与应用

【工业示范】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组装工业示范

发布时间:2021-11-18

  一、技术背景
  超级电容器是介于传统电容器和充电电池之间的一种新型储能元件,具有工作温度范围宽、充放电速度快、循环寿命长、功率密度高、无污染、免维护和安全等特点,广泛用于电子产品、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等电源,轨道车辆及工程机械能量回收以及大规模储能(如风力发电机组变桨、微网功率补偿能量缓冲、改善电能质量等)领域,是优异的新型储能器件。
  二、技术内容
  将石墨烯/电容炭复合材料通过多级分散工艺制备电极浆料;然后使用涂布机涂布到集流体上,干燥后得到电极片;电极片经辊压工艺调整密度后进行裁切,根据所设计电容器的结构通过卷绕或叠片方式制成电芯;加注电解液、焊接封口后得到成型超级电容器。
  三、技术优势
  利用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导热性,改善了超级电容器内部电子导通性和热扩散性,有效降低所制超级电容器的内阻,并减少大电流工作时超级电容器内部的热量累积,有助于超级电容器功率特性的发挥。同时,灵活的内部结构设计也扩展了其应用范围。
  四、知识产权情况
  本技术为与山西三维共同合作开发,已申请专利10余项,涵盖了从浆料制备到器件组装整个工艺过程,同时针对关键过程形成了多项机密技术。
  五、前期应用示范情况
  圆柱型100F超级电容器在电动玩具、太阳能路灯以及电动自行车等开展了先期应用展示;叠片式600F动力型超级电容器在电动观光车上进行了应用示范。
  六、项目经济性评估
  据国际权威研究数据,2014年全球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已达11亿美元,至2018年市场规模可望达到35亿美元。本项目以年产100万只3000F超级电容器工业示范生产线为例,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按照0.05元/F的售价计算,每年的产值为1.5亿元,项目回收期为2年。
  七、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八、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