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基新材料制备与应用

【实验室研发】高性能高铁制动摩擦材料

发布时间:2021-11-18

  一、技术背景
  随着高速铁路运输速度的不断提高,制动系统作为安全运行最后保障,对其要求愈来愈高,制动闸片作为制动系统最关键部件,材料的性能和制动效果也需要逐步提高。本项目制备的材料能满足CRCC认证标准要求,可应用于300Km/h及以上速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技术内容
  摩擦组元-金属基体一体化技术,解决传统的陶瓷颗粒与金属基体的界面和热膨胀系数不匹配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特种石墨颗粒的制备和表面处理技术,降低石墨/金属的接触角,改善两相的浸润性和结合力,减少石墨颗粒界面对金属基体强度的破坏;炭纤维和石墨烯增强金属基体的技术,通过提高炭纤维和石墨烯在金属基体的分散性和结合力,实现对金属基体力学性能、耐热性和耐磨性的增强。
  三、技术优势
  解决了摩擦/润滑组元与金属基体间的界面效应,全新的基体增强方法,进一步提高摩擦材料的综合性能,制备材料达到德国KNORR公司产品水平。
  四、技术指标
  制备的材料性能满足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CRCC)对300-350Km/h及350Km/h以上动车组制动闸片的产品认证要求。
  五、市场前景
  中国的高速铁路运营的里程达22000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根据规划,到2020年达到3万公里,中长期将达到4万公里以上,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2011年高铁刹车片市场29亿,2015年达75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20-180亿,市场规模很大。由于研究基础和技术积累方面的差距,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在质量和性能上存在一定的距离,我国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闸片80%的市场被克诺尔公司所垄断,高性能高铁制动闸片的国产化替代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六、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合作开发。
  七、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