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与燃料电池

【工业化应用】甲醇裂解制高压合成气或氢气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18

  一、技术背景

  在氢气或合成气使用量较小的中小规模场合,甲醇裂解制合成气及氢气是一条可行的路线。目前,市场上甲醇裂解装置仅能在低于3.0MPa的压力下使用,必须配备压缩机升压,才能输出高压合成气或氢气。
  本技术开发的高压甲醇裂解装置,可直接获得高压(2.0~8.0MPa)的合成气或氢气,作为费托合成、甲烷化反应、变换反应等的气源,无需压缩机,大幅降低了成本。
  二、技术内容
  甲醇原料经泵进入预热器,反应器,分离器,高压下直接催化甲醇裂解,制取高压合成气(CH3OH→CO+2H2),可用于实验室制备合成气。若将原料更换成甲醇水溶液,可获得高压氢气。
  三、技术优势
  本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无需压缩机,可直接获得高压合成气或氢气,可实施示范生产。
  四、技术指标
  在260~320℃ 、液体空速0.3~1.0h-1条件下进行催化甲醇裂解反应,直接获得高压合成气(CO:31~33%、H2:65~66%、CO2<2%)。
  五、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六、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