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与燃料电池

【实验室研发】新一代高选择性甲醇裂解催化剂及其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一、技术简介

  甲醇裂解转化为H2和CO混合气,即合成气,其应用领域广泛,如精细化学品合成、热处理行业、锅炉燃料等。在精细化学品合成领域,合成气作为基础原料,主要应用于羰基合成、氢甲酰化等方面,而且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在热处理行业,合成气主要作为保护气,防止工件氧化脱碳,此应用领域国外技术成熟,国内相关技术及应用相对落后,具有极大市场前景。甲醇裂解产物纯度是决定其应用的关键因素,产物纯度越高,应用的经济性越好;尤其是作为化工基础原料,纯度越高,后续分离负荷越小,成本越低。而产物纯度高低取决于甲醇裂解催化剂的性能,因此开发的催化剂选择性越高,应用价值越高,而现有甲醇裂解催化剂的选择性仅有91%。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开发了新一代甲醇裂解催化剂,该催化剂具有如下特色:①浸渍法制备过程简单易控,催化剂成本降低;②反应前无需氢气预还原处理;③甲醇裂解产物选择性大于98%;④催化剂具有较好的再生性能,可重复使用。已完成催化剂的百公斤级放大以及工业单管模拟实验,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相关技术成果于2012年6月通过山西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并获得山西省太原市优秀科技项目二等奖。该项目正在筹备催化剂的吨级放大以及催化剂的应用装置——甲醇裂解机的研制。

  二、技术指标

  1、催化剂:三叶草条状,直径为2mm、3mm,堆密度0.7g/ml。

  2、预处理方式:无需H2预还原处理,直接采用甲醇原料处理。

  3、条件:250℃-340℃,0.1MPa-3.0MPa,0.05-0.5h-1。

  4、催化剂活性及选择性:甲醇转化率大于70%,选择性大于98%。

  5、催化剂重复使用:催化剂活性降低后无需更换,直接原位再生处理即可使用。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精细化学品合成、热处理行业、锅炉燃料等领域,尤其近年来甲醇作为燃料得到广泛的应用,因此市场前景广阔。

  四、主要设备及投资

  捏合机、挤条机、切条机、活化炉等。

  五、合作形式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

  六、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