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高效低碳利用

【工业化应用】高温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成套工业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一、技术背景
  煤制油技术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缓解国家油品短缺状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技术途径。自主开发的高温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成套工业化技术已在中国实现了百万吨级商业应用,对中国煤制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正在进一步商业应用推广中。
  二、技术内容
  本技术涉及从煤气化、合成气净化与变换、费托合成、油品加工、废水回收利用等工序的集成工艺技术,具体内容包括:以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260-290℃)为核心的煤炭间接液化系统工艺技术与工艺软件包、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业铁基催化剂产品及其生产技术;单台产能50-80万吨/年的大型浆态床费托合成反应器设计、制造和控制技术;费托合成粗油品的加氢精制、加氢异构、加氢裂解等工艺技术及其催化剂生产技术;费托合成副产品加工技术;合成油品检测技术等。
  三、技术优势
  本工艺属国际首创自主研发,突破了传统低温浆态床费托合成的限制(200-250℃),提高了过程的整体能量利用效率,并高选择性地生产无硫、无氮、低芳烃的清洁油品。本技术在能效、催化剂活性、烃产物选择性、催化剂产油能力等技术指标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四、技术指
  过程能效可达到42%以上(示范规模)和45%以上(百万吨级规模)。催化剂产油能力达到1500-1800吨油品/吨催化剂,费托合成中甲烷选择性小于3.0%,C5+选择性为90-94%。可设计制造50-80万吨/年大型浆态床合成反应器。
  五、知识产权情况
  授权10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国际PCT专利(面向6个国家),制订国家技术标准6项,拥有工艺软件版权1项。
  六、前期应用示范情况
  2009年,该技术已在内蒙古伊泰和山西潞安两个16万吨/年示范装置上得到长周期运行和技术验证(7年以上)。2016年,该技术在全球单套最大规模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商业装置上成功应用,2017年又在内蒙古伊泰和山西潞安百万吨级商业装置上成功应用。目前采用该技术正在实施的项目总规模为1300万吨/年。 
  七、项目经济性评估
  在百万吨级煤制油商业规模装置上,当国际油价在50美元/桶以上时将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中国目前石油大量进口,对外依存度在60%以上,而国际油价波动起伏,随时可能高涨,煤制油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八、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九、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