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

【实验室研发】二氧化碳和硫化氢一步转化高选择性制取合成气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18

  一、技术背景及前景
  随着工业发展,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为现代工业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廉价能源,但日益增长的二氧化碳(CO2)排放已对人类和环境产生严重危害。此外,这类化石资源的加工利用过程会产生大量硫化氢(H2S)气体,而H2S是一种剧毒、恶臭并具有强腐蚀性的酸性气体,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工业生产中,上述两种气体也往往共存并腐蚀管线。本项技术是转化利用CO2和H2S的新途径,将CO2和H2S一步转化高选择性制取合成气对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技术内容
  本技术采用等离子体与催化剂协同的方式实现CO2和H2S一步转化高选择性制合成气。基于对催化剂制备、等离子体放电等的系统研究,深入揭示了催化剂的催化作用及其与等离子体的协同作用机制。
  三、技术优势
  本项技术既将温室气体CO2和具有毒性、强腐蚀性的H2S无害化,又可以产生合成气,是一条理想的CO2和H2S资源化利用路径。通过调变催化剂成分和等离子体放电条件成功实现了合成气的高选择性制备及氢碳比的指标调控。
  四、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五、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