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4

  9月28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浙江大学教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陈诵英先生应邀为实验室全体党员作题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回顾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历史”专题讲座。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书记白进主持会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性,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通过30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以及近期重组工作的进展。
  陈诵英先生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的重要性讲起,重点介绍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之初,落实组织机构、人员、场地、经费以及制定近期课题、前瞻性课题的历程。他回顾了实验室申报材料准备阶段,带领团队针对不同归口单位撰写完成了3稿《申请书》、3稿《建议书》、3稿《计划书》并组织学委会多次讨论修改定稿。最终在40个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单位中成功入选,成为当时中国科学院获批的1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他回忆了实验室正式验收时组织学委会专家讨论研究组织预验收的艰辛历程,讲到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山西煤化所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时,陈教授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再三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开放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尤其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两个小时的学习交流,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党员深入了解了我所以陈诵英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秉承坚定信念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艰辛历程。
  今天我们重温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回顾30年的非凡成就,深切感悟到了前辈们身上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感受到了他们对后辈的殷切期望。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党员将谨遵前辈的教导:不负青春、努力拼搏、勇于实践、尽我所能为煤化工事业贡献力量!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