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苑清风

关于转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规范手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5

  
全所职工、研究生:
  为了明确参与科学基金工作“四方主体”的诚信责任,就遵守科研诚信规范提供一份较为系统和具有指导性的说明和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制定并公开发布了《科研诚信规范手册》。
  《科研诚信规范手册》分别从“四方主体”出发,主要内容包括科研人员诚信规范、评审专家诚信规范、依托单位诚信规范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诚信规范四部分内容。内容涵盖三个层面:一是通过阐述科学研究、科研管理等活动中应该遵守的相关行为准则,重点说明有关科研诚信“应该做”的方面,作为所有科研人员、评审专家、科研机构和资助机构在科研诚信方面应当达到的行为标准;二是说明有关科研诚信“不能做”的方面,即“有问题”的行为,作为对“应该做”方面的补充说明,同时也是一种警示;三是对科研不端行为作出说明,这是科研活动不能突破的底线。
  请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认真学习、遵照执行,开展负责任的研究、评审和管理,以协同共治方式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纪检审计室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