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苑清风

我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3日上午,我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安排部署“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科研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主持,科研诚信建设各责任部门负责人和科研诚信专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重点学习了数学院、生态中心开展科研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和最新发布的《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责和分工,围绕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科研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展开讨论,统一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科研学风建设专项工作是研究所本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重点和主线,科研诚信建设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科研诚信建设职责分工,结合研究所的重大产出、重要奖项和高影响因子论文,围绕7个重点问题,扎实开展自查工作。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整改举措,并落实管理闭环。 
  会议要求科技发展处、人事教育处、研究生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科技、人才项目和奖项申报的过程管理,对文本材料的客观性、真实性、严谨性严格把关。在认真贯彻落实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的基础上,对我院历年发布的诚信提醒文本内容予以凝练,形成统一规范、更易于接受的确认性科研诚信提醒清单,将生硬的禁止性条款与确认、知晓重点事项相结合,确保科研诚信提醒入脑入心。综合办公室要创新和丰富科研诚信建设宣教载体,录制科研诚信培训课件,利用我院继续教育平台开展在线教育。各责任主体要通力合作,努力构建起更为完善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共同营造并维护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为研究所开拓创新、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纪检审计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