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3

  12月11日,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在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所长房倚天、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涛、科技条件保障处处长曲先锋、副处长刘佳斌参加。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主持会议。
  会上,李晶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重要讲话精神 。
  李晶平指出,大家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重要讲话精神,读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实践。
  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志建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精神。领学了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详细解读了五章40条的具体内容。
  熊志建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房倚天传达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房倚天强调,山西省吕梁市离石永聚煤业办公楼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大家要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排查研究所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  
  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
  曲先锋、刘佳斌分别围绕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聚焦研究所两个工作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已采取的安全管控措施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名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安全措施,努力消除科研生产中的隐患和异常,有效预防各类生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压牢压实安全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分解职责。督促加强课题组层级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开展课题组和部门建立安全档案检查工作;对危化品、辐射源等重要风险源,开展有针对性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演练等。
  就下一步安全工作开展,会议强调:一要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二要开展风险源辨识,加强隐患排查。三要强化安全教育,做好宣贯工作。四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李晶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举一反三,抓好研究所各个方面的安全工作。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