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9月5日,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在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主持。
  会上,蔡晨曦传达学习了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结合相关学习内容,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联系工作实际,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严守规矩清正廉洁”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
  蔡晨曦指出,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抓住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发挥研究所优势,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 “十四五”时期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发展。
  蔡晨曦强调,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一名党员干部,检验我们是不是对党忠诚,就要看我们能不能心怀“国之大者”,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蔡晨曦表示,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词,去证明自己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面向“国家事”、承担“国家责”方面,煤化所亟需对科研布局进行调整,在组织模式、体制机制、考核评价、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改革优化,组织科研团队形成建制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力攻关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志建,党委委员宋燕,结合相关学习内容,分别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熊志建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确保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二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确保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三是在加快建设所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努力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
  宋燕在发言中谈到,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有四大亮点:一是将基础研究单独成章,反映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战略需求;二是增加应用研究论述,力促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减负激励保障同步推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是首次突出“国家实验室”是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结合煤化所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国重重组等一系列的相关工作,把《科技进步法》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内容的宣贯、落实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