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温晓东、高哲分获“杰青”“优青”资助

发布时间:2022-08-16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和高哲研究员分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支持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支持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目前,山西煤化所共有“杰青”4名,近五年增长3名;共有“优青”2名,是继2019年取得“零”的突破后的又一突出进展。


  温晓东,研究员,博导,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反应条件下催化剂结构演变规律与性能内在关系的基础研究。以理解和发展费托合成工业催化剂为背景,建立了声子谱导向亚稳结构预测方法,发展了实验谱图的理论解析方法,实现了铁碳物相和表面的精准甄别;发展了基于键价模型的费托反应构效关系理论方法,指明了高性能费托催化剂的研发方向;提出了碳化学势调控策略,实现了铁碳活性物相结构稳定性的调控。研究结果支撑了新一代高性能费托合成工业催化剂的研发。研究方法和工具具有普适性,助力了甲醇水重整低温制氢、多相氢甲酰化、加氢脱硫等催化剂体系的突破。5年来,以通讯作者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论文74篇,申请专利10件,软件著作权5件。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9年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 

  高哲,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多相催化、纳米催化剂等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组分空间分布精准调控的新思路,精准构建纳米催化剂,并开发其在催化、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发展了利用原子层沉积精细调变粒子尺寸的方法调控组分空间分布,发展了构筑界面的方法,实现了界面微结构、微环境等的精准调控,强化协同作用;构建空间分离结构精准调控溢流效应,阐明溢流/反溢流促进的协同机制,提出利用可控溢流调控活性粒子电子状态的新策略,揭示了反应物种迁移扩散规律。相关成果获2021年度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获得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Acc. Chem. Res., ACS Cata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科技发展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