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四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的相关要求,山西煤化所作为承办单位,于7月6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四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副所长樊卫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梁萍以及所内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梁萍主持。
  李晶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强调了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对此次导师培训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行动指南,三是坚持“品德高尚”和“学识深厚”的学术风尚。
  李晶平书记在开班仪式中致辞
  董军社以《深化科教融合,践行立德树人》为题,全面深入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培养历史沿革和科教融合办学所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及取得的卓越成就。他强调,这所神州大地上最大的校园愿景宏大,对于国科大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来说更加任重而道远,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守初心、勇于担当新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
  王多君做《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生命线》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历史沿革和具体情况,讲解了国科大学位授予体制机制,以真实的案例全面地展示了研究生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要求和常见问题,在学位论文建言中,提炼了许多经过实践检验的方法与聚焦关注点,再次强调导师应严格规范自身科研学术行为,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诚信道德观。
  中科院心理所黄峥副教授以《培育阳光心态,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为题,从心理学角度就研究生的压力源进行讲解,详细分析了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导师们关注学生是否处于焦虑状态或抑郁状态的外在表现,并运用大量结合科研工作实际案例,为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指明方向:在与学生沟通中多做一点努力,了解学生特点,发现学生特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蔡晨曦以《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 保障科技数据安全人人有责》为题,以实际案例和权威数据为出发点,剖析了国家、中科院及山西煤化所各个层面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严肃惩处科研不端行为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工作,随后阐述了实验数据科学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国家层面对关联数据汇交工作的严格要求。最后详细解读山西煤化所《论文发表管理规定》的文件精神,强化规矩意识,克服惯性思维,培养更加规范的科研工作习惯,做智慧守规矩的科研工作者。
  
蔡晨曦书记作主题报告
  李文研究员作为资深优秀导师代表,以从事教育27年的心得与各位导师进行交流,他全方位、多角度地剖析了导师的定位、角色和责任,强调导师的角色是多重的,导师对待学生的心态和方式直接决定师生关系。最后提到师生各自历经数十载幸得相会,通过自身经历感慨导师要心存无私、大爱无疆。
  李文研究员作资深导师经验分享
  研究生办公室袁思婷、杨芒果、原辉分别就山西煤化所招生、培养、就业三部分内容做工作汇报、相关政策宣贯。
  与会导师围绕着如何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科研诚信建设等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各小组组长就讨论交流进行总结报告。众多好的经验做法交相碰撞,达到了互相交流、学习、借鉴的目的,也形成了许多共识,提出了好的意见与建议,研究生办公室将对这些意见与建议进一步讨论,形成政策并付诸实施,以利于工作更好地开展。
  房倚天李晶平与2022年新上岗的5名博导、4名硕导签订《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
签订《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仪式
  房倚天做培训班总结发言。他指出,导师们要时刻谨记,山西煤化所作为“国家队”、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凝心聚力为将山西煤化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房倚天所长培训班总结发言
  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报告内容既有宏观政策的宣贯解读,也有资深导师的感悟分享。既有如何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策略,也有科研诚信的警钟长鸣。参会学员普遍反映,培训接地气,收获大。此次培训班将对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研究生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