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英国际合作项目“用于IGCC过程中CO2捕获的下一代高性能活性炭吸附剂的研制”正式启动

来源: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1-01-18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资助的“用于IGCC过程中CO2捕获的下一代高性能活性炭吸附剂的研制”项目于2011年1月11日在山西煤化所正式启动。

  该项目分别由山西煤化所和诺丁汉大学作为中、英方牵头单位联合发起,吸纳伦敦大学学院、伯明翰大学、华威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多家具有显著研发实力单位共同参与。在中国和英国分别进行的初审中,该项目均排名第一。

  1月11日上午,英方负责人Colin Snape教授会同中方负责人李开喜研究员及相关合作单位代表郭正晓教授、王吉红教授、吕俊复教授、刘浩博士、孙成功博士和Joe Wood博士等就该项目的具体研发任务、详细分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Emerson 公司高管王军博士也到会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诸多合理化建议。与会代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充分讨论,最终对如何高效圆满完成本项目达成一致意见。

  当日下午,合作项目启动仪式隆重在我所举行。仪式由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李晶平主持。山西煤化所长王建国研究员、诺丁汉大学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Colin Snape教授、伦敦大学学院郭正晓教授、华威大学王吉红教授、清华大学吕俊复教授、伯明翰大学Joe Wood博士、新华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春伍、Emerson 高管王军博士、山西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张元功处长等分别致词。

  王建国所长对英方代表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山西煤化所总体情况。他指出,考虑这一课题设立的地域背景以及全球温室效应日趋严峻的发展态势,中英双方共同发起并积极实施这一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Colin Snape教授则表示非常高兴再次与山西煤化所进行合作。他指出,CO2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问题,必须借助全球力量,通过共同协作的方式加以解决。同时,也期望通过这次合作,能够为全球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一些贡献。 

  王建国所长和Colin Snape教授共同揭开红色幕布,“启动仪式”四个大字在蓝色背景的衬托下,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刻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英各合作单位代表围绕项目相关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新进展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整体内容新颖、信息量大,涉及到材料制备、表征以及在IGCC中CO2捕获的模拟研究等多个方面。

  (李燕秋 报道/张波 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