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参与制定的一项团体标准《低压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工艺包编制规范》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27

  近日,山西煤化所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低压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工艺包编制规范》(T/CIECCPA 011-2022)由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低压低浓度工业气源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工艺包的技术要求、工艺手册、分析化验及主要调试等内容,适用于工业源(电力、钢铁、水泥、冶金等)烟气/尾气低压二氧化碳捕集工程设计和运行,其他行业二氧化碳捕集工程可参照执行。 

  在“双碳”目标下,工业源低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各类新工艺、新方法层出不穷,为了规范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应用实践,保障碳捕集工程的安全、稳定建设和运行,实现碳捕集技术的规模化推广,需制定统一的技术工艺包标准来指导项目实施。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工艺包是指导碳捕集装置设计与建设的技术核心,是工艺技术对工程设计、采购、建设和生产操作要求的体现,也是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施工图设计)的主要依据。 

  山西煤化所李磊研究团队长期从事CCUS技术方向研究,通过基础研究、模试验证、中试验证和应用示范的途径,打通从理论研究到CCUS产业过程的全链条流程。通过该标准的制定,可为低压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提供的整体技术指导和工程设计思路,促进CCUS技术装备的健康发展,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奠定技术支撑。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