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425日,中国科学院“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专项”)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煤化所作为专项参研单位,所长房倚天,副所长樊卫斌、姜东,专项课题负责人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房倚天做参研单位表态发言。 

  阴和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已经制定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是重点任务之一。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要求,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做好“双碳”工作,院党组决定紧急部署“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先导专项。他强调,专项前期坚持了“目标清、可考核”的立项论证原则,在实施过程中要继续坚持“用得上、有影响”的要求,力争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在支撑“双碳”战略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张涛就如何充分发挥好咨询专家组、总体组、院机关、监理组和承研单位的作用,使大家共同发力,确保专项目标如期实现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110月专项紧急启动部署以来,山西煤化所第一时间响应,主动出击,迅速组织策划所内煤炭燃烧转化利用相关领域科研优势力量,集中研讨数十次;充分挖掘研发基础优势,积极推荐领域专家实现“总体组专家、方向编写组成员、论证牵头人、论证专家组专家”全覆盖;深度参与专项建议及实施方案的编写和论证,编制近十版汇报方案;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交流,相关所领导多次做专题汇报;期间向院重任局提交专项任务建议30余项。同时,山西煤化所及时跟进任务进展,抓住任务征集窗口期,第一时间增补推荐项目。山西煤化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共承担项目3项(其中,牵头承担项目五“煤炭综合示范区”)和课题/子课题7项,经费总计1.2亿元。 

  下一步,山西煤化所将以专项启动和实施为新的起点,按照 “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要求,高质量推动重大成果产出,为“双碳”目标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等方面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启动会现场

山西煤化所视频分会场

(科技发展处,部分内容摘自中科院官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