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合成气制低碳醇新型催化剂单管试验通过考核

发布时间:2020-12-07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考核专家组到山西煤化所对合成气制低碳醇新型催化剂的单管评价试验进行了现场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

  考核组专家详细审查了相关材料,并与研发团队就发展前景及科学技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最后,根据现场运行情况的考察和考核数据分析,考核组专家一致认为:山西煤化所研究团队所研发的新型合成气制低碳醇催化剂在实验室微反评价装置上的长周期稳定性运转已超过10000小时,同时,催化剂在单管尾气循环模试装置上运转平稳,在6.0 MPa,空速4000-10000 h-1,305-310 ℃条件下低碳醇时空收率156.4 g/kg cat·h,CO转化率85.2%,总醇选择性70.2%,C2+醇占总醇72.0%,各项指标均达到项目预期要求,这一结果优于国内外公开报道,充分验证了新型低碳醇催化剂尾气循环工艺条件下的反应性能,为进一步推动该技术的万吨级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可靠支撑。
  合成气制低碳醇技术是制取油品添加剂、液体燃料和基本化工原料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连接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重要技术途径和战略发展方向。山西煤化所611课题组围绕合成气制低碳醇技术,多年来开展了新型催化剂研制、催化作用机制及构效关系、工艺过程优化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为稳步推进合成气制低碳醇技术的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指导依据。
  本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重点课题等项目的支持。
 (赵璐/报道 孙付琳/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