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低阶煤先导专项完成总体验收

发布时间:2017-11-17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在京组织专家召开了“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简称低阶煤)先导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总体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曹湘洪院士、韩布兴院士以及来自研究所、高校、企业的14位学术领域专家和4位国家相关部委科研管理专家,共计19人。会议由张涛主持。

  张涛指出,先导专项是中科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院属单位跨学科、跨地域共同实施的重大科技项目,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中国科学院非常重视先导专项的管理工作,其中结题验收是先导专项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恳请各位专家科学、公平、公正、严格地对专项进行验收,同时请各位专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该领域未来更好地发展,完善我院先导专项整体的实施部署。

  会上,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介绍了先导专项总体验收的要求,专项负责人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汇报了“低阶煤”先导专项五年来的整体实施情况,重点是科技目标的完成和科研管理的成效。各分项验收负责人分别宣读了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财务分项、档案分项验收意见。

  总体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专项的实施报告及分项验收意见,经质询和讨论,对“低阶煤”先导专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专项规划出清晰的三条技术路线,制定出了详细可行的技术实施方案,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在低阶煤热解、油气提质、半焦燃烧、半焦气化、煤转化制油品与大宗化学品、CO2利用与封存及过程模拟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达到预期目标。

  专家组还肯定了专项的科研管理、经费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认为专项严格执行管理规定,机制合理、制度健全、执行有力,效果显著,建立的组织管理系统,职责分明、各尽其职。专项广泛吸纳院内外重要科技力量,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了技术示范的进程。专项实施中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为我国煤电和煤化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验收专家组同意专项科技目标、科研管理、财务及档案分项验收意见,一致同意该专项通过总体验收。建议根据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大需求,与产业紧密结合,进一步发展关键技术,加强战略咨询研究。

  院办公厅、前沿局、重大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等局领导和同志列席会议,专项总体组、项目负责人及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晓红/报道 尉迟唯/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