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与潞安集团举行煤化工技术对接会

发布时间:2012-12-06

11月28日,山西煤化所与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其总部举行了煤化工相关技术对接会。

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对山西煤化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就双方目前合作项目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希望今后能有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对潞安集团多年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对接会涉及的三个项目的技术概况。

李德宝研究员就中科院“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项目“10万吨/年钴基合成油蜡技术工业示范及下游技术方案”进行了介绍,对历时四年进行的工业侧线试验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就合成单元技术及费托合成产物下游技术方案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详细汇报。他还提出双方尽快启动钴基费托合成工业示范立项的前期工作以及进行下游关键技术攻关的立项建议。潞安集团对山西煤化所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提出的下游技术方案表示高度认可,表示将组织力量尽快启动相关工作。

王建国研究员介绍了“煤层气脱氧技术”的工业中试进展,并与潞安集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合作意向。黄张根研究员介绍了“烟道气中温脱硫脱硝技术”进展,潞安集团对此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表示关注。交流中,潞安集团还介绍了其子公司潞新能源在低阶煤加工利用方面面临的技术难题。双方商定由山西煤化所牵头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技术研讨,为潞新能源提供技术支持。

此次技术对接会的及时召开,增进了双方在煤化工技术合作层面的理解和信任,为未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山西煤化所“一三五”规划及“创新2020”实施提供了可靠的平台保障与支持。

科技开发处处长侯相林、专项办主任赵晓红、610课题组侯博及贾丽涛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侯博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