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萘加氢制备十氢萘完成2000h稳定性实验

发布时间:2012-09-19

日前,山西煤化所508组开发的萘两段加氢制备十氢萘工艺及配套催化剂完成2000h稳定性实验。

十氢萘是一种优良的高沸点有机溶剂,能溶解某些高分子化合物,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干法纺丝工艺”的适宜溶剂,还可作为涂料的溶剂,用于提纯脂肪和蜡,代替松节油用于鞋油、地板蜡的制造。除可作溶剂外,还可作为高超音速飞行器最佳的脱氢、裂解“吸热燃料”以及作为汽车用燃料电池优良的储氢媒体。

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十氢萘,尤其是高纯度的十氢萘,价格昂贵,如何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萘资源,以萘为原料大规模连续化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十氢萘,具有重要意义。

在充分认识原料性质及萘加氢反应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山西煤化所508组在加氢方面的优势,提出了两段加氢的工艺方案,并开发了相应的配套催化剂,成功解决了反应压力高、催化剂寿命短、选择性差等关键技术问题,反应压力由原来的5-10MPa降低到3MPa,经过2000h稳定性实验表明,催化剂具有很高的活性和选择性,萘的转化率和十氢萘的选择性均为100%。

(唐明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