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合成油中试技术平台完成1500h稳定性运转

发布时间:2004-08-18

        为了满足国家对液体燃料日益紧迫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在“十五”期间启动了煤基合成液体燃料浆态床技术的中试和产业化项目,项目还得到了国家863计划、山西省人民政府、连顺能源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伊泰集团公司的支持。
        2001年4月25日合成油中试技术平台开工建设;2002年7月10日中试技术平台建设完成,进入调试;2002年9月1日调试完成,进行第一次投料;2002年9月1日-2002年9月25日第一次试验运行,打通了流程,产出第一批粗油品,暴露了工程技术问题,形成了技术改进方案(催化剂改进、中试厂改进);2003年8月-2003年11月三次中试运转累计2000小时,验证和解决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问题,最后一次运转初步实现了稳定运转600小时,同时获得了高质量的柴油产品。
        在2001-2004年近三年的运转和技术改造的基础上,2004年6月1日- 7月29日实现2个月1500小时的连续稳定运转,验证了ICC-IA催化剂杰出的稳定性,合成产品全面合格,并取得了大量工程数据,全面实现了中试厂模拟工业化运转,进行了关键问题的试验验证,同时获得了设备材质、关键过程参数的获取和验证,对过程软件进行了全面的验证和优化。
        在此基础上,2004年下半年,准备实现长期稳定运转实验(8月-12月),进行ICC-IA催化剂的极限试验,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成品油加工试验,奠定进行示范厂设计的工艺数据基础;并完善技术工艺包,完成示范厂基础设计项目,向国家提出完整的示范厂(初步技术方案已经确定,规模为12万吨/年—百万吨级工厂的第一条生产线)技术实施方案;进行合成油产业的各项标准建立工作,全面推进合成油技术的产业化。                             (李永旺  董根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