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孟祥海教授到访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12月22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张荣研究员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孟祥海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题为“离子液体及其在油气分离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白进研究员主持。 

  孟祥海,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清洁油品生产、油气组分分离、CO2分离与转化、氢气制备与利用等科研工作。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材料,在催化、分离、电化学等领域被广泛研究和关注,此次报告,孟祥海首先对离子液体进行了全面介绍,包括阴阳离子结构、离子液体的分类及性质,重点介绍了离子液体在石脑油中芳烃分离、油品中烯烃分离、油品中杂质脱除、CO2吸收等方面的应用。  

  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汽油中硫的深度脱除、油田采出气CO2吸收分离和离子液体的未来应用等问题与孟祥海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