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孙兰香研究员到访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9

  10月10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白进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孙兰香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题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化学成分在线分析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白进主持。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简称LIBS)技术是一种原子发射光谱分析技术,其原理是通过聚焦高功率脉冲激光使被测物质被激发形成等离子体,再利用等离子体的发射光谱分析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含量信息。由于这项技术具有远距离、非接触式的特点,在原位、在线分析上展现了美好的应用前景,为实现极端环境的探测,以及矿产、冶金、能源等工业领域原材料及过程产品的实时监测提供了重要途径。孙兰香研究员从研究背景、面向选矿冶金应用的共性技术研究和LIBS在线分析仪器研发与工业应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LIBS团队利用LIBS技术在选矿、冶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具体包括:技术原理、发展历程、技术难题以及研究成果等,这些工作为成功研发国内首台液态金属及矿浆LIBS在线分析仪提供了坚实基础,并在冶金、磷矿、铁矿等行业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讨论环节,孙兰香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对现场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