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西班牙马德里先进能源研究所José González 教授访问山西煤化所

发布时间:2014-10-13

  9月27日至29日,在山西煤化所青促会专项基金资助下,应杨永兴博士邀请,西班牙马德里先进能源研究所(IMDEA Energy Institute)José González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29日上午, José González教授在能源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Concentrating solar energy: From electricity generation to solar fuels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所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到场参会。报告主要分两部分,首先介绍了集中式太阳能技术(CSP)在发电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随后介绍了CSP技术在制氢、燃料生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两项研究均属于国际前沿的热门课题,其模型及研究成果对山西煤化所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José González教授进行了交流。

  随后,José González教授参观了应用催化与绿色化工实验室,并与研究人员就太阳能反应器、有机相变材料、高温导热材料等相关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进行深入讨论。他充分肯定了应用催化与绿色化工实验室的研究设施和科研成果,并对实验室的发展及双方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马德里先进能源研究所(IMDEA Energy)主要以可再生能源、生物质燃料及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为研究主线,是欧盟框架下的研究机构。该机构和山西煤化所的生物质研究领域存在有高度重合,并与山西煤化所生物质研究团队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José González教授是国际CSP技术领域的知名学者,在国际上开创性的利用CSP技术从事制氢,燃料生产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杨永兴/报道  吕广强/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