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Elias Klemm教授访问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12-13

12月3日至5日,应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邀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Elias Klemm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Klemm教授此次来访,主要是就目前合作项目“微结构反应器中杂原子取代磷铝分子筛催化环己烷选择氧化制环己醇/环己酮等化学品”与山西煤化所603、606课题组的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制定下阶段的工作计划。

来访期间,Klemm教授做了题为“Can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MOF) be appropriate catalysts for oxidation or hydrogenation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建国主持。Klemm教授介绍了什么是MOF材料及其对于催化作用的优良性能和缺点,结合MOF材料的设计理论,研究了其催化环烷烃类选择性氧化制备环醇等含氧化学品,以及直链烯烃、环烯烃加氢的过程,进一步展望了MOF材料的研究重点。整个报告思路清晰流畅,让与会者分享到“如何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凝练基本科学问题”。报告会后,Klemm教授参观了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Klemm教授,1991年毕业于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emberg,1995年获博士学位,2004年被Chemnit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聘为教授,2009年被University of Stuttgart聘为教授。主要从事多相催化和微反应技术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杰出成绩。其在国际主要学术刊物发表文章60余篇,1998年获DECHEMA-education Committee for Technical Chemistry颁发的高校教师人才奖,1999年获Carl-Zerbe奖,2001年获Jochen-Block奖。目前,他担任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 Technology 等杂志编委,Karl Winnacker Institute of DECHEMA信托董事会成员,ProcessNet microreactor technology工作委员会成员。

(崔晓静、杨利/报道  邵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