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院企合作研发高炉煤气精脱硫技术

发布时间:2022-04-25

  

  本报讯 (见习记者李清波)近日,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简称山西煤化所)、湖北稀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德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高炉煤气精脱硫技术开发、工艺开发协议。

  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表示,《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源头控制,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应实施精脱硫,主管部门对末端烟气二氧化硫的排放也提出了更严的标准,钢铁行业排放现状与超低排放指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高炉煤气精脱硫要求钢铁行业选择成熟适用的环保改造技术,以更高的标准,加快破解发展中的环保问题。目前,全国钢铁行业有1600台以上的高炉、转炉、焦炉,市场前景广阔,相关技术需求迫在眉睫。

  高炉煤气脱硫的关键是有机硫的脱除,国内现有工艺脱除效率均不理想。山西煤化所研究员赵建涛表示,该所开发了预脱除煤气中酸性组分的保护剂,可降低毒害组分浓度,以及具有优异孔道结构和氧迁移能力的水解催化剂,实现真实工况条件下的高水解转化率和长使用寿命。下一步将在高炉煤气生产现场开展工艺设备试验。

  《中国科学报》 (2022-01-26 第3版 领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