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气流床煤气化渣利用和处置的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2-01-04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气流床煤气化渣利用和处置有害成分判定技术导则》(T/CACE 033-2021)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规定了气流床煤气化渣利用和处置有害成分判定、标记方法及检验规则;适用于气流床煤气化渣的利用和处置,包括产品利用、建设用地利用、农田地利用、充填或回填利用、填埋处置及其他利用和处置。

  气流床技术因具有煤种和粒度适应性强、气化指标好、生产强度大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煤气化领域。但利用煤气化工艺制备油品或化学品的同时也产生了大宗固废——煤气化渣,其全国年产量已超过6000万吨,要处置和利用好煤气化渣,对其有害成分进行判定尤为重要。

  《气流床煤气化渣利用和处置有害成分判定技术导则》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气流床煤气化渣利用和处置的标准体系,协助煤气化渣在特定的处置或者利用领域进行有害成分的测定和判断,对保障合理有效地利用和处置煤气化渣、促进相关生态链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可作为固定床及流化床煤气化渣处置利用的参考标准。(李清波) 

  《中国科学报》 (2021-11-15 第3版 能源化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