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山西日报】知难而进 勇攀高峰 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1-11-17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连日来,我省科技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做合格的时代答卷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仅是党百年历史的总结,更是党关于未来方向的政治宣言。”作为省科协党组书记,冯志君表示,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的殷殷嘱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要深刻领会科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智慧。要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山西大学副校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团队负责人程芳琴认为,《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我们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做好时代的答卷人,答好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合格卷”,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育卷”,答好知难而进、勇攀高峰的“科技攻关卷”,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晋城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泽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3个词来总结自己的感受,他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将通过聚焦产业抓重点、聚焦需求强服务、聚焦核心抓龙头、聚焦机制补短板和聚焦创新造氛围五大举措,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工程、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厚植一流创新文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聚焦国际前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日前,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团队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谈起全会《决议》,张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通过《决议》的学习,更加增强了我们对党的热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同时深感责任使命在肩。在新的征程上,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加强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指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自信自强,勇于创新,不畏挫折,勇毅前行,聚焦国际前沿,扎实开展量子光学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推动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刘雷教授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全会精神,他表示,全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具有审视历史、把脉定向、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在今后的科技创新道路上,一定要始终秉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和教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在自己所从事的科研领域取得新突破,攀登新高峰,实现新发展。

  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究员周怀平参与完成的“北方旱地农田抗旱适水种植技术及应用”项目刚刚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长期以来,周怀平始终扎根农村、扎根农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中国科技要自立自强。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感到责任重大。山西省干旱频繁、水土流失严重、耕地质量偏低,这些问题一直制约着农业的发展。所以,要不断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推动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创新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了重要指导。”作为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吕春祥认为,从事前沿领域科学研究,更需要坚定的民族复兴之志,更需要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是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场仗将会更有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构筑一流人才高地,建设一流创新环境,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长治市科技局副局长文代云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聚焦重点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重点产业省级以上高端创新平台全覆盖,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壮大高科技领军企业总量,推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支撑引领重点产业持续做强做大,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创新供给。

  作为山西综改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国有投资机构,山西春汾科创投资集团董事长赵鑫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科技自强自立,强化资金资源配置,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的内在动力,全力打造集项目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为一体的专业化科创投资服务平台。通过改组扩容山西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母基金的方式,强化对重点服务领域和重要投资环节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改革完善风投创投及产业投资系统集成体系,持续扩大基金投资规模,突出引导效应,形成规模化产业基金群,推动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耦合,以科技创新引领综改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性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报记者 沈佳 李林霞 贾力军 杨彧 郑璐 李家鸣

  来源于《山西日报》2021-11-15 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1116/705267.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