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第十八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9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7月10日,主题为“创新时代下的催化科学与技术”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来自全国近200家高等院校、中科院属研究所,央企研究机构的上千名化学研究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催化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前沿科技交流与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合作。

  催化技术是化学工业的核心技术,先进适用的催化技术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冯志君,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国,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副所长樊卫斌、姜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峰,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峰滔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房倚天说,大会围绕“创新时代下的催化科学与技术”主题,展示各位专家和我国青年催化工作者在能源、化工、材料和生物等领域最新进展和成果,对广大青年催化学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太原是晋商都会,是“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城,山西又是我国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增强合作交流,共同将催化科学技术发展推向新的高峰,更希望各位专家的科研成果能在山西实现转化应用。

  大会主席、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表示,国家的需求就是催化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迎接创新时代下催化科学与技术所面临的挑战,是广大催化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大会初衷,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盛会交流经验、传承心得、共谋发展、共话征程,希望大家有精彩和美好的体验,充实和丰硕的收获,希望大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推动催化领域学术研究,传承并发扬光大催化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说,精细化工品与十四亿人民的日常生活更加密切,基础化学品不足将会影响整个精细化工,造成产业链不完善,规模不够大。要想改变局面,就要从能源、化工、生活多个方面考虑,寻找石油替代资源。甲醇就是最重要的平台型基础化工产品,每年产量约9000万吨,它可以作为中间品制成燃料油也可以做润滑油,下游产品更加丰富,体系效率更高。国家坚持甲醇转化有着其战略性的意义,必须坚持下去。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说,化学改造世界,化学创造未来,催化是化学的灵魂,是化工的发动机,是化学化工永恒的主题。合成氨技术的发明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实现了人类从空气变面包的梦想,今天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的产业体系建立都受到了合成氨技术的影响。

  会议期间,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能源催化、工业催化、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绿色催化、催化表界面机制等一大批先进学术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展开讨论。开幕式视频直播吸引6万余人次观看。

  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是国内催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为广大青年催化工作者(45周岁以下为参会主体)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等领域专家分享催化技术前沿科技与产业信息。此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7-11 原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