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西煤化所举办第二届“同根同源”三所学术交流会暨“青促十载,会聚未来”中科院青促会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30

  日前,院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举办了第二届“同根同源”三所(即山西煤化所、大连化物所、兰州化物所)学术交流会暨“青促十载,会聚未来”中科院青促会十周年系列活动。来自三所的20多名青促会会员围绕“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的能源转化研究,以“双碳为源、创新驱动、交叉布局和合作共赢”为主题,在山西煤化所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议由院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组长张清德研究员主持,副所长、科技发展处处长姜东出席了学术交流会。 

  姜东在致辞中表示,三所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既“同根同源”、又“同气连枝”,具有战略科技力量联合的先天基础优势。三所青年层面的深入交流是对历史的宝贵传承,希望通过充分的学术交流,助力实质性合作。 

  交流会上,刘星辰副研究员主持了会议报告环节。来自三所的张新瑞研究员、田文明研究员、王志青副研究员、乔旦副研究员、李磊副研究员、李仁贵研究员、黄志威研究员、刘星辰副研究员、卫皇曌副研究员、陈佳副研究员、王聪伟副研究员等分别做了“宽温域聚酰亚动密封材料”、“光电转化动力学成像新方法及应用”、“煤基固废分质梯级利用研究开发实践进展”、“航天用特种润滑油脂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双碳目标下CO2捕获及资源化利用研究”、“可规模化太阳能分解水制氢的探索”、“生物质基C5平台分子催化转化”、“原位条件下多相热催化反应的多尺度模拟”、“催化湿式氧化处理高浓有机废水技术”、“碳基纳米材料在分离分析中的应用研究”、“石墨烯电化学制备及其电催化应用探索” 等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纳米材料、固废及废水利用、CO2捕获利用、太阳能利用、以及多相催化的原位模拟与原位表征等。 

  与会人员就交叉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随后,王聪伟副研究员和王志青副研究员组织参观了山西煤化所相关实验室和小店中试基地。 

  “同根同源”三所交流会由三所青促会会员发起,首届交流会于2019年11月在大连召开,并形成了定期交流机制,由三所轮流举办。交流会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共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