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西煤化所举办“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系列讲座首期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目标的实现,探索“煤+炭”绿色发展战略和技术路径,山西煤化所将于5-6月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举办“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系列讲座。

  5月21日,系列讲座首期专题报告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伟作题为“面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挑战、机遇和部署”的专题报告。山西煤化所所领导、各实验室/中心主任、副主任,各课题组组长、副组长,及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所长房倚天主持。 

  专题报告中,魏伟重点介绍了我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简称“双碳目标”)中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考。首先,他介绍了“双碳目标”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双碳目标”出台的国际背景,特别是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和行动举措。随后,他重点阐述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特别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可能的路径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对科技创新,特别是整体技术布局与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亟需区域、行业和整体的系统优化集成提供支撑。报告期间,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双碳目标”下“煤+炭”如何绿色发展等问题与魏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题报告会后,举办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房倚天为魏伟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

(韩新宇,李苑,李清波/报道  梁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