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Bernd Meyer教授一行来所访问

发布时间:2019-02-22

  1月30日至31日,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能源过程与工程研究所Bernd Meyer教授(IEC, TU Freiberg)、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弗劳恩霍夫研究所Lothar Kroll教授(Fraunhofer Institute of Machine Tools and Forming Technologies,TU Chemnitz)和波兰JSW(Jastrzebska Spolka Weglowa)集团Tadeusz Kondratowicz博士等一行五人来所进行交流访问。所长王建国研究员,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副主任白进研究员,申文忠研究员、白宗庆研究员、孔令学副研究员、李振荣博士、左萍萍助理研究员和科技开发处国际合作主管李苑等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交流会由白进主持。王建国首先代表山西煤化所对Meyer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山西煤化所与IEC近年来深入开展的研究合作与人才交流,同时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山西煤化所与IEC、TU Chemnitz和JSW集团的沟通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开发处主管李苑详细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基本情况、代表性科技成果以及近年来在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和新型炭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随后,Lothar Kroll教授、Tadeusz Kondratowicz博士分别对Fraunhofer Institute和JSW集团进行了介绍,白宗庆研究员、李振荣博士和左萍萍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Brief introduction on R&D of co-coking of coal and waste plastics in ICC”、“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Coal tar upgrading and deep processing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demonstration”和“Coal-based pitch carbon fiber”的报告,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交流会后,Meyer教授一行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小店中试基地709组、608组。

  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成立于1765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技术大学之一和最早的矿业大学,在能源转化利用领域居于世界领先位置。能源过程和化学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煤直接和间接转化相关的基础、过程模拟和工业化研究,已与世界上20多个一流的能源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是德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是为中小企业、政府部门、国防安全等提供合同科研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电子、制造、信息与通讯、材料与零部件、生命科学以及工艺与表面技术和光子学等。波兰JSW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商,其核心业务集中在炼焦煤和动力煤的生产和销售,以及焦炭和煤衍生物的生产和销售。

  (孔令学、李苑/报道  尉迟唯/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