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西煤化所举办首届全国煤焦油深加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5

  9月13日上午,“首届全国煤焦油深加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举行。该研讨会是该所在煤焦油深加工方面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研讨会。会议邀请各大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业内知名企业专家,围绕煤焦油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报告会由赵宁研究员主持。

  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从煤化所的历史、结构讲到“围绕煤炭利用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建所定位。他指出,煤焦油深加工是山西煤化所建所以来一直布局的科研方向,随着国家政策的部署,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确定为能源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内容。焦化工业就是煤炭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我国焦化行业的快速发展,焦化产品的深加工也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煤焦油的深加工。因此举办这样的学术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可以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山西煤化所在煤焦油深加工方向的工作,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联系,通过开展更多、更广、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做出重大创新性科技成果,促进煤焦油加工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满足国家煤焦油产业发展需求。

  山西煤化所相关科研人员赵亮富、申文忠、孙国华、李振荣、李开喜、武行洁、王磊以及太原理工大学李安民教授、太原科技大学郭少青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煤焦油加氢制清洁燃料油”、“沥青烯基炭材料”、 “石墨烯制备及功能化应用”、 “煤焦油制化学品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 “沥青在高性能活性炭材料制备中的应用”、“煤焦油制备轻质芳烃技术”、 “组分调和-反应改性”新工艺制备煤基道路沥青的技术开发”、 “煤基球形石墨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以及“煤系针状焦制备技术”的报告。专家们结合我国不同区域的煤焦油产品特点,详细给出了多种煤焦油深加工解决方案,与参会者分享了多项从基础研发到工业化应用,直至成果转化全过程清洁利用的新技术。

  研讨会后,专家们参观了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董红玉/报道  袁利静/摄影)

  


附件下载: